2017/05/16

Windows 病毒對 Mac 用戶的影響

近日,針對 Windows 的勒索軟件 Wannacry 肆虐全城,身邊不少使用 Windows 的朋友相繼「中招」,平日有做好備份的,可能只是稍為麻煩一點;若平日沒有備份習慣的,未知會不會交付贖金換取完整檔案? 

作為 Mac 用戶,今次大規模的 Windows 中毒事件,跟你是否又完全無關呢? 

BootCamp 用戶

安裝 BootCamp/Windows 後,Mac 磁區及 Windows 磁區是完全獨立的,互相只能「看見」對方,但不能寫入資料到對方的磁區,換言之 Windows 即使中毒,也不能對 Mac 磁區的檔案進行更改或刪除,算是比較安全。 

為了工作方便,市面上有一些類似 MacDrive 的軟件,目的是讓 Windows 能夠讀寫及修改 Mac 格式的硬碟,如果你在 BootCamp/Windows 安裝了 MacDrive 的話,Windows 病毒就有可能影響到相鄰的 Mac 磁區了。

Parallels Desktop / VMware Fusion 用戶

如果你是透過 Parallels Desktop 或 VMware Fusion 安裝 Windows 的話,虛擬 Windows 同樣會受到病毒感染,但跟 BootCamp 不同,虛擬 Windows 要更改或刪除 Mac 用戶資料夾的檔案,並不需額外購買軟件,只需點選「與 Windows 共用 Mac 用戶資料夾」即可,危險程度其實更高。

網絡上的 Mac 用戶 

無論你是用那一種方法在 Mac 上安裝 Windows,目的都是讓 Mac 有效執行 Windows 應用軟件,包括你想執行的 Windows 軟件,或你不太想執行的 Windows 軟件,包括數以千萬計的 Windows 病毒。記得有位 Mac 友曾打趣說,他在 Mac 上安裝 Windows 的目的,就是想一嚐中毒的滋味。

當你的 Mac 正在執行 Windows,同時又已連上公司互聯網,無論是 BootCamp / Parallels Desktop / VMware Fusion,中毒後均有機會影響到公司其它 PC/Windows 用戶、甚至是存放整間公司資料的伺服器;反之,若公司有其它 PC/Windows 中毒,也有機會影響到你的 Windows 系統內檔案。 

當身邊所有 Windows 電腦都紛紛中毒,用來存放重要資料的伺服器,或者很受家庭用戶歡迎的 NAS 都受到 Windows 病毒感染時,即使只有你的 Mac 不受病毒影響,滋味也是不好受的。

Mac 是否需要防毒? 

這次事件中,作為 Mac 用戶實不能完全置身事外甚至沾沾自喜,應該好好關心一下使用 Windows 的朋友,提醒他們除了要更新 Windows 程式封鎖漏洞外,也要安裝最新的防毒軟件及定期更新,防止病毒蔓延。

至於 Mac 是否需要安裝防毒軟件,我在 2009 年寫過一篇「那裡有 Mac 的防毒軟件?」,事隔八年,我的態度仍然不變,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再重溫一下。

「但若你很想在 Mac 上安裝一個防毒軟件的話,我當然不會反對,正如我不會反對其它人戴上口罩上街一樣。大家可以參考 Pure Mac 網站,關於防毒軟件的介紹,共有九種防毒軟件之多,數量可能較在 Mac 上的電腦病毒還要多。」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好。我的indesign閃退。請問有冇辦法把原本的EI Capitan 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