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2

用 Time Machine 備份很難嗎?

沒有電子產品是不會損壞的,損壞只是遲早問題。

若你的 Mac 壞了,可以到 Apple Store 維修或更換零件,底板壞了就換全新底板、鍵盤壞了就換全新鍵盤、屏幕壞了就換全新屏幕......但如果是儲存珍貴資料的硬碟壞了,而恰好你又沒有做備份(Backup)的話,即使免費給你換一個全新硬碟,你會滿意嗎? 

Mactivity 工作多年,我經常勸 Mac 用家善用 Time Machine 做備份,但最經常得到的回應是「我不懂如何做」。好吧,今日就分享一下怎樣做 Time Machine 備份。 

1. 買一隻全新的 USB 外置硬碟,連接到 Mac 上的 USB 插頭(追求速度的用家也可以購買較昂貴的 FireWire 或 Thunderbolt 硬碟)。這時系統會彈出一個視窗,詢問你要不要使用該外置硬碟來進行備份,這時當然選擇「作為備份磁碟」。 

2. 為甚麼要提醒大家用全新硬碟做備份呢?因為 Time Machine 需要 Mac 格式的硬碟才能進行備份,如果你插入了 PC / Windows 格式的硬碟,原來的資料會被銷毁及清除。很多朋友說「Time Machine 自動把我的資料刪除了」就是這個原因,但卻不是自動的,多數是你沒看清楚就按下「清除」。  

3. 耐心等待 Time Machine 完成首次的備份。

以後只要根據自己需要,定時插入這隻 Time Machine 硬碟,系統就會自動進行備份。Time Machine 就是這樣簡單,真的很難嗎?今日就去買隻外置硬碟做好備份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若是 MacBook Pro 的話,咁我是否要買一個和現有硬碟一樣大的外置硬碟呢?我的硬碟是 500G,但現在的外置硬碟一般都大過 500G,咁樣,是否要間一個 partition,剛好又是 500G 的給 Time Machine 呢?,若然成隻外置硬碟做晒 Time Machine,會覺得幾浪費。

其實是否可以間一個 partition ,俾 Time Machine 用呢??

Unknown 說...

買個剛好500GB的硬碟專責做備份不是就解決了你的疑難嗎?為何要買一個更大的來製造問題呢?再講,備份的硬碟都是分開獨立使用較為安全,如果你走去分割硬碟,一半用於備份,一半用於日常,硬碟用炒了不是連無孤的備份也被央及嗎?自己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