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

如何把 iMac 大屏幕作獨立顯示器


相信不少朋友都有用過手提電腦,需要做簡報的話,也會使用電腦上那個視訊輸出(Video Out)功能,包括舊式的 VGA 或新式的 HDMI,用來連接投影機或大電視。 

有沒有朋友曾經想過,把一部 PS/3 或 XBOX 360 連接到這台手提電腦的 HDMI 接口,然後用手提電腦的屏幕來打遊戲機?很多朋友都知道,那個 VGA 或 HDMI 是視訊輸出,是用來連接另一台顯示器的,並不是視訊輸入,怎能用來連接遊戲機呢?但當事情發生在 iMac 上,就有很多朋友認為 iMac 機背那個視訊接口是可以接受電視遊戲機的 HDMI 視訊輸入,並千方百計去打聽怎樣用 iMac 的大屏幕來打遊戲機。

讓我們重溫一下各年代 iMac 的視訊接口。

2006 ~ 2009 年初(mini-DVI)

在 2006 至 2009 年初推出的 17"/20"/24" iMac,它背後的視訊接口都是 mini-DVI 規格,是純粹的視訊輸出,你可以放棄用它來連接遊戲機的念頭。除非你有能力把 iMac 拆開再自行組裝,例如在 LCD 面板上強行加入一個視訊輸入接口,否則還是買一個 LCD 屏幕比較簡單。

在 2009 年初,Apple 推出首部配有 mini-DisplayPort 的 20"/24" iMac,但同樣是純粹的視訊輸出。

2009 底 ~ 2010 年(mini-DisplayPort)

到了 2009 年底,Apple 首次推出 21.5"/27" iMac,改用了 mini-DisplayPort 作為視訊接口,令它可以連接更高解析度的顯示器外,更破天荒在同一個 mini-DisplayPort 接口引入視訊輸入功能,稱為「目標顯示器模式」(Target Display Mode),但它有不少限制。

首先,這功能只適用大碼的 27" iMac,細碼的 21.5" iMac 是沒有視訊輸入功能的。其次,它只支援 DisplayPort 視訊輸入(包括 mini-DisplayPort)。

因為同期推出的 MacBook Pro 都已經配有 mini-DisplayPort 接口,Apple 的想法是,你可以透過一條 mini-DisplayPort 對 mini-DisplayPort 電線,把 27" iMac 的屏幕作為 MacBook Pro(或另一台 iMac)的延伸屏幕,這樣就可以擁有兩個屏幕的工作環境。

這消息流傳後,不少朋友曾誤會,只需要花 HK$298 買一個 mini-DisplayPort 至 HDMI 連接線,就可以將 27" iMac 及電視遊戲機連接起來。誰不知要做到這個效果,不是要一個 mini-DisplayPort 至 HDMI 連接器,而是要一個 HDMI 至 mini-DisplayPort 連接器,更準確的說,它不是一個連接器,而是一個體積不小的連接盒子,甚至需要額外的電源供應才能操作。 

不久,終於有廠商生產了這個 HDMI 至 mini-DisplayPort 連接盒,索價 US$150。因為技術限制,它只提供 720p 品質的視訊輸入,並不能充份利用 27" iMac 那個具有 2560 x 1440 解析度的屏幕。

到了 2010 年,Apple 為 iMac 作了輕微升級,在視訊輸出及輸入方面維持不變。

2011 年以後(Thunderbolt)

為了推廣 Thunderbolt 這個傳輸介面,Apple 在 2011 年陸續把 mini-DisplayPort 換上功能更多更強大的 Thunderbolt。於是在 2011 年推出的 iMac,都換上了 Thunderbolt 作為視訊接口,視訊技術又有了新的變化。 

2011 年的 iMac 仍然保持「目標顯示器模式」這功能,甚至推廣至全線 iMac 系列,無論是 21.5" 或是 27" 型號都擁有「目標顯示器模式」功能,這是一個好消息,但同時又有了新的限制,現在它只支援 Thunderbolt 作視訊輸入,以往的 DisplayPort 視訊輸入設備在這些 iMac 上又無效了。 

如果你有一部 MacBook Pro 或 MacBook Air 是配有 Thunderbolt 接口的話,可以透過一條 Thunderbolt 對 Thunderbolt 電線,把它跟 2011 年 iMac 連在一起,就能夠把 iMac 的屏幕作為手提電腦的的延伸屏幕。

至於 2012 年及 2013 年推出的 iMac,在 Thunderbolt 視訊輸出及輸入方面維持不變。

想用這些配有 Thunderbolt 接口的 iMac 來打遊戲機的朋友,你們又會失望了。正如上述,這些 iMac 只支援以 Thunderbolt 作視訊輸入,早幾年那個 HDMI 至 mini-DisplayPort 連接器並不適用,現在唯有等待廠商生產一個叫 HDMI 至 Thunderbolt 連接器的設備。

啟動「目標顯示器模式」

有關「目標顯示器模式」的詳細資料,可參考這裡。簡單來說,就是打開 iMac,並按下 Command + F2 鍵。



2 則留言:

益嘉模板工程 說...

27" 5k 可以作pc的外接螢幕嗎?

Unknown 說...

附註:iMac(Retina 5K,27 英寸,2014 年末)及後續 iMac 機型不能用來當作「目標顯示器模式」顯示器。
https://support.apple.com/zh-tw/HT20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