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8

為 iPad 度身訂造的軟件

前幾天,Apple 發佈了全新的 iPad Air 及 iPad mini Retina,很多朋友都在苦惱,究竟應該買 7.9" 的還是 9.7" 的 iPad。那麼,大家有沒有考慮過買 Android 平板電腦呢? 

在我認識的朋友中,無論手機是使用 Android 或是 iOS 系統的,在考慮購買平板電腦時,一般都只會選擇 iPad,原因是 iPad 擁有很多專為平板電腦而度身訂造的優質軟件,不是單單把手機上的手機軟件放大並移植到平板電腦上。

讓我舉幾個例子給大家參考,大部份都是 Android 平板及 iPad 專用的版本。

eBay 

在瀏覽貨品時,Android 平板的佈局十分沉悶,在橫向模式下,左邊的貨品圖片顯得十分細小,在無限拉濶下也變得不易閱讀,這是很多 Android 平板軟件最常見的通病。 

在 iPad 瀏覽貨品時,設計以圖片為中心,有多種圖片尺寸供用家選擇,版面十分活潑吸引,而且在頂部有一行工具列,方便進行各項細緻的設定。 

Facebook 

你的 Android 平板有多濶,在打橫閱讀時,你可以看到的每行內容就有多濶,軟件只懂不斷拉濶,並不能善用多出來的空間。 

在 iPad 上,內容不會被無限拉濶,比較容易閱讀;而右面加入了聊天室,方便跟朋友對話;最後,iPad 的 4:3 畫面比例,也讓你同時看到更多內容。 

am730 

Android 平版的 am730 設計上已算很不錯,能善用平板電腦較大的空間,但在横向模式時,它把各項設定、新聞類別及新聞主頁放到不同的頁面上,如要跳到其它新聞類別時,往往要在幾個畫面之間切換,頗為不便,這或許是 Back 掣存在的價值? 

在 iPad 上,所有控制功能都放在同一個畫面上的左側及上方,操控一目了然,清晰。 

在直向模式時,Android 平板看上去跟 Android 手機真的沒有兩樣,最令我奇怪的是為甚麼會把印刷版內容放到文字內容中間,這樣的設計很妨礙閱讀。 

在 iPad 上,文字內容、圖片及印刷版內容排列得條理分明,易於閱讀。 

東方互動 

起初我還以為我的 Android 平板是否感應器壞了,因為這個版本的東方互動竟然不設橫向模式,只能直向觀看內容,很不平板,感覺跟 Android 手機版無異,後來才知它真的是 Android 手機及平板共用的版本。

它的毛病跟 am730 一樣,想改變新聞類別或進行其它設定時,都要在幾個畫面之間切換,十分不便,在大屏幕的平板電腦上,應思考如何善用多出的空間。

反觀 iPad,無論是横向或是直向模式,在畫面左側及下方都設有不同的工具列,讓你能夠在同一個畫面中設換各項內容,畫面頂部更提供了自動更新的恆生指數,這些心思在 Android 平板上都是找不到的。

建議

如果你只是為了上上網、看看電影、打打遊戲機這類用途,一台 Android 平板相信也可應付;但如果你打算買一部平板電腦、並透過安裝不同軟件享受所帶來的各種樂趣,我還是建議你買一台 iPad,因為它的軟件大部份都比較出色。現在最便宜的上一代 iPad mini 只售 HK$2,288,是最佳的入門機種。

為免引起公眾情緒不安,也保障作者人身安全,最後要補充一句:以上舉出的只是本人比較常用而又有一定代表性的平板軟件,以供大家參考比較,並不代表 Android 平板上沒有其它優質軟件,正如 iOS App Store 上也有不少垃圾軟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