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3

iPhone 5c 隨想

首先聲明,我是一名 Apple 粉絲,也很喜愛 iPhone 5c,本文充滿個人對 Apple 及 iPhone 5c 的偏見。

色彩 

自古以來,色彩,就是一種表達方式,能毫不保留地展現個人的真我個性。正因如此,我們將色彩帶到 iPhone;亦因如此,我們摒棄過數千種貌似可接受的顏色,才肯定地選用五款具獨特美感及深度的色彩;也因為此,iPhone 5c 的色彩設計是徹底地滲進你的整個使用體驗當中。不論是它的外型、它的操作方式、還是它帶給你的享受,色彩已真正變成了體驗的一部份,這絕非單塗上顏料便能做到,而是需要經過精細的打造而成。(摘自 Apple 網頁)

為甚麼要有 iPhone 5c?是為了要有不一樣的體驗。幾年前曾聽朋友說,Apple 的顏色是白色,踏入 Apple 世界,就像走進白色的浴室。自從 Apple 改用銀色作為主要材料後,他表示強烈不習慣、接受不了 Apple 慢慢放棄這「特色」。

不錯,Apple 曾經有很多產品都用白色做主調,如 iPod、iBook、MacBook、eMac、iMac G4 及 iMac G5 等,但不代表 Apple 永遠就是白色。使用不同的色彩,也不代表缺乏創意。個人覺得這些色彩,可以讓呆板的電子產品變得活潑,很適合年青人使用。

iMac G3 早在 1999 年就曾經大玩色彩

iPod nano 的顏色更曾經多至九款

第一代 iPod mini 的五色比較暗啞

第二代 iPod mini 改用較鮮豔的顏色

我也不太喜歡 iPod nano 第三代的顏色

記得九彩 iPod nano 推出時,大家都十分雀躍,紛紛討論那一個顏色適合自己,就如 Apple 所說,色彩確是讓大家毫不保留地展現個人的真我個性。至於 iPhone 5c 所選取的這五款色彩,能否勾起你購買的衝動,則純是個人口味。但經過幾日以來的消化,我覺得 iPhone 5c 好像越來越順眼,下一代的 iPhone 5c/6c,可能又會有不一樣的色彩。

塑膠 

我們想為 iPhone 5c 注入豐富而獨特的色彩,但在金屬物料上根本不可行,當然,我們亦無意模仿那些過於普通或易碎的塑膠電話。因此我們以加強的鋼製框架圍繞 iPhone 5c 而建,同時亦作為電話的天線。鋼架由獨立的鋼片組成,並連接到外殼上,以雷射焊接達至精準的貼合。這個完整的結構令 iPhone 5c 的觸感無比堅固,跟你以往接觸過的任何塑膠製電話截然不同,iPhone 5c 的觸感就如它的觀感一樣這麼排眾而出。(摘自 Apple 網頁)

我喜愛不同的色彩,但 Apple 告訴我,在金屬物料上要做出這些豐富色彩是不可行的,所以要用塑膠材料。我對生產物料的技術不太了解,但上面提到的 iPod nano,同樣是金屬機身,也曾經推出過很豐富的色彩,會否因為 iPhone 5c 的面積較大或其它因素而不能使用金屬作為機身材料,這就留待專家解答了。

製造成本方面,我也不相信由塑膠及鋼架焊接而成的材料,會比金屬外殼便宜很多。同樣是塑膠外殼,iPhone 3G 及 3GS 就曾給我很好的體驗。對塑膠材料有一種廉價感覺,相信是因為部份知名的手機廠商,只用一塊薄薄的塑膠材料做手機外殼,特別是機身後面那一片可拆除的背蓋。雖然我未有機會親身接觸 iPhone 5c,但據 Apple 的描述,這是一個由塑膠及鋼架焊接而成的組合,感覺更為堅固。

大風一點也怕會被風吹走的塑膠可拆式背蓋

塑膠材料製造的 iPhone 3G 感覺很堅固

無論 iPod、iPhone 或 iPad,那個金屬背面實在令我又愛又恨。愛的是握在手中那份冰涼及高貴的感覺,但又很害怕把它隨處亂放,弄得滿身花痕,結果很多時又要花錢再買一個塑膠保護殼把它收藏起來。所以,我十分期待親身觸摸 iPhone 5c,很想感受那種截然不同的感覺。

定價 

iPhone 5c 的定價是 US$549,很多朋友(包括我)即時的反應就是覺得很貴。過去大半年裡,傳媒都不斷吹風,大家都憧憬著會有一部售價由 US$100 至 US$500 的平價 iPhone,現在願望落空,格價相距又如此之大,覺得 iPhone 5c 很貴是十分合理及正常的表現。

但想深一層,除了新的塑膠外殼,iPhone 5c 的硬件規格跟 iPhone 5 很相似,生產成本不會有很大差異。試想想,上星期的 iPhone 5 還是賣 US$649,如果今天忽然以五折或六折發售規格相近的 iPhone 5c,除了會嚴重影響 Apple 的利潤外,不久前花了 US$649 購買 iPhone 5、或以 US$299 購買了 iPod touch 的用家們,又會有甚麼感想?以後還會有信心購買 Apple 產品嗎?今年初 13" MacBook Pro Retina 在推出四個月後即減價 US$200,就曾惹起部份用家不滿。減價太急太促,對品牌管理來說是一項挑戰。

iPhone 的售價可以比 iPod touch 更低嗎?

如果以 iPhone 4S 的規格來生產一部重新包裝的手機,確是有機會以 US$400 至 US$500 的售價推出市場、同時又能兼顧 iPhone 5 或 iPod touch 用家的感受,但 3.5" 顯示屏及 30-pin 插頭等都是上一代的規格,用這些舊規格重新包裝一部全新電話,好像又有點走回頭路,於是 Apple 索性保留 iPhone 4S,並以 US$450 的價格發售,這應該就是 Apple 對平價 iPhone 的回應了。

要推出一部重新包裝而又真正平價的 iPhone,看來有不少困難,或需要更長時間去部署,包括替 iPod touch 重新定位。

對象 

如果你是 iPhone 5 的用家,除非你對塑膠材料及色彩有很強烈的偏愛,否則你無任何理由「升級」到 iPhone 5c 的,你也不應抱怨 iPhone 5c 不是你那杯茶,因為你的升級目標很清晰,它就是 iPhone 5s。

作為一名 iPhone 4 用家,我正在認真地考慮升級到 iPhone 5s,因為我很喜愛香檳金、又很想試試那個指紋開鎖玩意。 

如果你是 iPhone 3GS/4/4S 的用家(我很久沒見過 iPhone 3G 用家了),對塑膠材料及色彩有很強烈的偏愛、對硬件要求不高、又或者想省下 US$100 或 HK$900 的話,iPhone 5c 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作為一名 iPhone 4 用家,我正在認真地考慮升級到 iPhone 5c,因為我的節奏很慢、相信慢一點的手機比較襯我,而且我也很喜愛藍色。

如果你是對價格很敏感的用家,不論以前有沒有用過 iPhone,而又很想買一部 iPhone 的話,iPhone 4S 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它比我正在使用中的 iPhone 4 快很多,是一部很「成熟」的 iPhone。

作為一名很節儉的 iPhone 4 用家,我正在認真地考慮升級到 iPhone 4S,反正我不會使用昂貴的 4G LTE 連線,同時可以沿用已花鉅資購買的所有 30-pin 配件,省下不少支出。 

作為一名 Apple 粉絲,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都要認真地考慮很多事情,真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