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2

為整個外置硬碟加密

很久前寫過一篇網誌,分享怎樣為機密檔案加上密碼,但如果你想把整個外置硬碟或 USB 手指加密,又應該怎樣做呢? 

終於,Apple 為 Mac OS X Lion 及 Mountain Lion 帶來內建的外置硬碟加密技術,從此,你可以輕易把任何 Mac OS X 格式的外置硬碟(包括 USB 手指)加密,再不用擔心資料外洩。 

打開「應用程式>工具程式>磁碟工具程式」,選擇「Mac OS 擴充格式(日誌式、已加密)」,及使用「GUID 磁碟分割區表格」,然後按「清除…」。關於如何分割各式硬碟,可參考硬碟格式淺談

注意,這會清除外置硬碟中所有內容,請先為重要檔案備份。 

按指示輸入密碼、確認密碼及提示。 

把外置硬碟退出,再把硬碟插入時,即會彈出輸入密碼的對話框。如果你不想每次都輸入密碼,可選取「在我的鑰匙圈中記錄這個密碼」;把硬碟連接其它電腦時,仍然是要輸入密碼的。 

如果你忽然又想取消加密,可 Right Click 硬碟圖示,選擇「解密」,這步驟或需一些時間完成。 

除了透過「磁碟工具程式」外,聰明的讀者可能發現,可直接 Right Click 硬碟圖示,選擇「加密」,而且這不會破壞硬碟上原有資料。 

按指示輸入密碼、確認密碼及提示,這步驟或需一些時間完成。 

關於相容性方面,已加密的外置硬碟只適用於 Mac OS X Lion 及 Mountain Lion 電腦,並不能在 Mac OS X 10.6 Snow Leopard 及以前、或 Windows 電腦上打開。如果你真的不想其他人打開這隻硬碟,這個不相容其它機種的「缺點」可能是最大的一個「優點」。

最後,如果你的外置硬碟要跨平台上使用、而又有加密需要的話,可以考慮安裝 TrueCrypt 這類軟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