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

長者使用 iOS 的經驗分享

父親大人沒甚麼特別嗜好,自從多年前送了一部 Sony FM 收音機給他後,他在家中就經常帶著耳機、收聽香港電台第五台的戲曲節目。可惜家中接收 FM 電台時有不穩,而且也不是經常有他最愛聽的潮州戲曲節目,所以就想替他多找一些娛樂。 

由於沒上過學、年紀也不小,學習新事物的能力比較慢。雖然家中已有 Apple TV 及 MacBook Pro 這些設備,但要教他學會在 YouTube 搜尋短片自娛,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他也從不願意接觸這些難於操控的「高科技電子產品」。

起初,我打算找一部最容易使用的 iPod shuffle,把一些潮州戲曲放進去,再教他如何使用那些「前、後、停、播」的按鈕,但卻不知往那裡找潮州戲曲的 MP3 檔。後來,無意中發現 iOS 上有一個叫 TuneIn Radio 的程式,竟然可以接收到潮汕地區的電台、包括一些戲曲電台。 

家中本來有一部「荒廢」了的第一代 iPad,但體積實在過於龐大,不適合讓他帶在身上輕鬆瀟灑地走來走去;要用千多元買一部全新的 iPod Touch 又好像有點浪費(始終是實驗性質),所以我在 facebook 上呼籲,想不到很快就有朋友讓出一部二手 iPod Touch,很適合這次實驗使用。 

收到 iPod Touch 後,第一步就是下載今次的主角 TuneIn Radio,並收藏了幾個電台頻道。一切設定妥當後,我開始思考,這位長者用家是否有能力駕馭這部功能強大的 iPod Touch。

不知道大家學習 iOS 的過程需要多少時間?但我在想,要教導一位八十多歲、只認識幾個中文字的長者使用這些先進的 Multi Touch 設備,對他及對我都是一項挑戰。 

準備

為簡化學習程序、避免那些密密廉麻麻的圖像嚇怕長者用家,我把首頁設定成這個樣子,多麼清爽。

除了設定一個簡潔的主頁,也要記得把「通知中心」的功能關閉,那些忽然彈出來的通知,也會令長者用家手忙腳亂。 

搞好這些設定後,忽然又記起 iOS 6「輔助使用」中有一個「引導使用模式」(Guided Access),或者更適合這次實驗使用。

簡單來說,「引導使用模式」可以將 iPod Touch 暫時變成「單一功能」的設備,即是把 iPod Touch 鎖死在一個軟件中,每次開機即會自動進入指定軟件,按 Home 鍵並不會回到功能繁複的主畫面,那就不用擔心按錯鍵了。

如果想離開「引導使用模式」,必須要按三下 Home 鍵及輸入預先設定好的密碼;為了節省電源,也建議「啟用螢幕睡眠」功能,否則 iPod Touch 的畫面將長期開啟。

引誘

學習開始,我先把播放著潮州戲曲的 iPod Touch 交給長者用家,引起他對這件小巧高科技電子產品的興趣,然後問他:「甚麼時候都可以聽得到,想不想學?」

「很難學的吧?」不出所料,他沒有說「不想」,即是願意嘗試,真不可低估潮州戲曲的吸引力。

解鎖

按 iPod Touch 右上角的電源掣,螢幕亮了,手指在「滑動來解鎖」位置上由左至右掃一下。

簡單不過的動作,長者用家要花一點時間才可以記住,有時手指接觸畫面時間太久、按下的力度太重或太輕,都不能成功解鎖。但只要有耐性、多練習幾次,很快就會熟習如何「解鎖」。

成功解鎖後,會直接跳到 TuneIn Radio 的畫面,我已先替他選好了「潮州電台戲曲之聲」。

播放

接下來,就要教他使用「播放/暫停」按鈕。對長者用家來說,「播放/暫停」按鈕面積是細了一點,但有了剛才的「解鎖」訓練,這個「點一下」的動作難度不高,按一下暫停、再按一下播放,總算順利掌握。

音量

再來是調節音量。按著調節音量小圓點不放、再左右拖來拖去,這跟「解鎖」動作有點相似,同樣有一點難度,練習數次後才算初步掌握。

關機

當使用「引導使用模式」時,iPod Touch 的螢幕並不會自動關閉,所以要教導長者用家搞定一切後,記得按右上角的電源掣讓螢幕關閉,一來省電,二來在晚上也不會發出刺眼強光。於是又來很多次的「開關>解鎖」練習。

意外

因為連線需時,在練習「播放/暫停」按鈕時,若未能即時連線,畫面只有細小的文字顯示「連線中」,心急的長者用家都會以為 iPod Touch 壞了、無聲音了,要教導他耐心等候,不能太過心急。

練習初期,長者用家會意外地使用「高級手勢」(Gesture),例如把畫面撥去左面及右面,這時分別出現了「最近播放列表」及「也許你也喜歡列表」,若按下了這些電台,要再回到原來畫面就很費功夫;除了左撥右撥外,按了主畫面上的廣告連結,也會令他更加迷失。

這些無法解釋的意外,都足夠令長者用家不知所措,暫時只有教導他不要手多多左撥右撥。

車載

後來發現,TuneIn Radio 有一個「車載模式」,專為駕車人士而設,簡單的介面、特大的圖案都很適合長者用家使用。可惜在「引導使用模式」下,iPod Touch 旁邊的音量掣是失效的,而「車載模式」卻並未設有音量調節按鈕,實是美中不足。

我已去信 TuneIn Radio,希望在「車載模式」中加入音量調節按鈕,最好是棄用推桿方式而改用獨立按鈕,那就更適合長者用家了。

後記

經過多個星期的練習,家中的長者用家已能掌握 TuneIn Radio 的基本操作,早前更「升呢」學懂如何轉換電台,現在他每天都沉醉在他的潮劇世界中,只是偶然仍會按了一些不應該按的按鈕,我要跨學科教他辨認「取消」及「關閉」這些中文字。

要說服八十多歲的長者學一門全新技術,確是不容易,但只要找到一個充份的理由,就像他自己所說:「要聽就要學」。

也要感謝 Apple,把科技變得易用,就連長者用家也表示「原來也不是太難學」;對我來說,也在這次過程中,對甚麼是「容易使用的用戶介面」有更深入的了解、更深刻的感受。

2 則留言:

小苗兒 說...

有個肯學既老人家,都要有個肯教既孝順仔
睇完你既經驗分享,我似乎都可以挑戰下,教我公公用ipad........

Johnny Chan 說...

配合 Guided Access,逐步嚟,應該唔難,可以由蘋果動新聞或者 TVB MyTV 呢類娛樂性質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