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硬碟格式淺談

Mactivity 工作多年,接觸很多用 Mac 的朋友,其中一個經常聽到的問題就是:我不能把資料寫入某隻外置硬碟

硬碟(Hard Disk Drive)是我們最常用的儲存媒體之一,無論是內置硬碟或是外置硬碟,它必需經過格式化(Format)才可以使用;未經過 Format 的硬碟,是不能使用的。大部份外置硬碟在出廠前已預先 Format,至於為甚麼某些硬碟在 Mac 電腦上不能寫入資料,往往就是 Format 時選擇了不合適的格式。

甚麼叫不合適的格式呢?隨著電腦技術的演變,硬碟的格式也有很多款式,各有優點及缺點。五年多前,曾寫過一篇「在 Mac 上使用流動磁碟」的網誌,現在讓我嘗試用較淺白的方法,再簡單解釋一下這方面的技術、以及補充一些新資料。

Mac 格式 

技術上叫做 HFS+ 格式,只可以被 Mac 讀寫,Windows 是既不能讀取、也不能寫入 Mac 格式硬碟的。

雖然市面上有一些安裝在 Windows 的收費軟件(例如 MacDrive),可以令 Windows 成功讀寫 Mac 格式硬碟,但並不普及。

PC 格式 

市面上有兩款較為常用的 PC 格式,我分別稱呼為舊 PC 格式(也叫 FAT32 格式)及新 PC 格式(也叫 NTFS 格式)。



舊 PC 格式(FAT32),可以被 Windows 讀寫,也可以被 Mac 讀寫,毋須安裝任何軟件,簡單直接。

這個看似非常理想的格式,卻有一些限制,例如每個檔案的容量不可以大於 4GB。顧名思義,舊 PC 格式存在已久,那時一個 4GB 的檔案確是有點不可思議。

新 PC 格式(NTFS),可以被 Windows 讀寫,也可以儲存大於 4GB 的檔案,但 Mac 卻只可以讀取、不可以寫入。

雖然 Mac 可以透過修改系統設定、或安裝第三方軟件,直接寫入新 PC 格式(NTFS),但這並不是 Apple 官方提倡的做法,我也認為不太可靠,而且讀寫速度也不理想,所以不太推薦。

新舊 PC 格式的取捨

現在可以回答文章開首提到的問題了,導致 Mac 只能讀取但不能寫入的原因,多半就是該外置硬碟採用了新 PC 格式(NTFS)。明顯地,對於同時擁有 PC 及 Mac 的用家,新 PC 格式(NTFS)並不是一個理想的交換格式。 

舊 PC 格式(FAT32)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它有 4GB 檔案上限的限制。據我觀察,容量超過 4GB 的檔案,大多數都跟影片有關,如果你只是用來存放照片、音樂及一般文件,舊 PC 格式(FAT32)仍然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新一代的交換格式 


為了照顧一些要在 Mac 及 Windows 之間處理大型檔案的朋友,近年又多了一個選擇,叫做 exFAT 格式。Mac 及 Windows 系統直接支援 exFAT 格式,毋須安裝第三方軟件即可使用,它擁有新舊 PC 格式的優點,既可以同時讓 Mac 及 Windows 讀寫,又可以存放超過 4GB 的檔案,

但世事沒有完美,exFAT 也有它的限制:新格式意味只有新的電腦才能支援,它要求 Windows XP SP3 或 Mac OS X 10.6.5 以後的電腦系統。如果你把硬碟 Format 為 exFAT 格式,假若對方仍然使用早期 Windows XP 或 Mac OS X 10.5 的話,那就連基本的閱讀功能也會失去。

我的意見

基本上我不推薦任何要額外安裝或付費購買的軟件,一來要收費,二來並不普及。

如果你經常要利用外置硬碟在 Mac 及 Windows 上穿梭往來及交換檔案,我會推薦你使用最簡單直接的 FAT32 格式;如果你需要處理 4GB 以上的大型檔案,可以考慮 exFAT 格式,但先要確定所有用家都已安裝較新的電腦操作系統。

在 Mac 上 Format 硬碟 

首先緊記,Format 的程序會刪除硬碟上所有檔案,所以 Format 前請先把資料備份,或者找一隻新的硬碟來試。

接上外置的硬碟,再打開磁碟工具程式(應用程式>工具程式)。在左邊點選想 Format 的硬碟,它會列出硬碟容量及品牌資訊。外置硬碟一般都是橙色的,很易辨識。



在右邊選擇分割功能,分割區佈局中,選擇一個分割區數量,當然也可以選擇多於兩個或以上。


要使 Windows 順利辨識外置硬碟,請先按下選項,在分割區架構下選擇主開機記錄(Master Boot Record)


如果你想 Format 為比較相容的舊 PC 格式(FAT32),可在格式中選擇 MS-DOS(FAT),它們是同一樣的東西。


隨意給它起一個名字吧,注意 MS-DOS(FAT)只接受大寫,也不可以超過 11 個字母,例如 EXCHANGE 就很符合規格了。再提醒一次,Format 的程序會刪除硬碟上所有檔案。

一切準備就緒,按右下角的套用


完成後,你會看到硬碟已被重新格式,名字也被更改了。


現在,這個叫 EXCHANGE 的硬碟,就可以在 Mac 及 Windows 上共用了。你也可以用這個方法,嘗試 Format 一隻 exFAT 格式的硬碟。

慳錢小貼士

市面上有不少標榜「為 Mac 特別訂造」或「Time Machine 兼容」的硬碟,其實就是一隻在出廠前已預先 Format 為 Mac 格式的硬碟,再預裝了一堆可有可無的免費軟件,但價錢卻比同款式及容量的 PC 格式硬碟貴一些。


你只要購買任何一隻普通 PC 格式硬碟,在磁碟工具程式中,將格式選擇為 Mac OS 擴充格式(日誌式),經過重新 Format 後,它就是一隻「為 Mac 特別訂造」的硬碟了。

8 則留言:

匿名 說...

終於了解原因和解法了,非常感謝分享,回去試試看~~~

匿名 說...

多謝講解,解釋十分詳盡清楚!

Johnny Chan 說...

謝謝大家的支持,希望幫到更多朋友明白這些不同的格式。

Unknown 說...

太感謝你了,這幾天為了市面上百百種的隨身硬碟而煩惱 ><

Johnny Chan 說...

不用客氣,沒有上百種那麼多啦,才五六種而矣。XD

城宮冥 說...

差點買了for mac的WD外接硬碟,找了好久終於有一篇超詳解,感謝這篇文章拯救!!

匿名 說...

非常感謝你!

匿名 說...

請問有沒有英文版本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