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8

Adobe CS2 還適合你嗎?

近日有傳 Adobe 把旗下一套舊軟件 Creative Suite 2 開放給 Windows 及 Mac 用家免費下載,於是很多 Mac 友紛紛向我打聽下載詳情。但你現在的 Mac 能否順利執行 Adobe CS2 呢?又是我們回顧歷史的時候。

Apple 在 2005 年中,宣佈了一個震撼 Mac 界的消息,就是棄用 PowerPC CPU 為基礎的結構,改投 Intel 陣營,並揚言會在 2006 年內全面轉用 Intel CPU 作為 Mac 的核心。結果在 2006 年初開始,我們就陸續見到採用 Intel CPU 為核心的新一代 iMac、Mac mini、MacBook Pro、MacBook 及 Mac Pro。



那時,軟件商都要把旗下軟件由 PowerPC「移植」到 Intel,才能在 Intel Mac 上充份發揮所長;未能即時移植的軟件,就要倚靠 Rosetta 幫忙。Rosetta 可以說是一個模擬器,隨每部 Intel Mac 的系統軟件 Mac OS X 10.4 Tiger 免費附送,能將早期為 PowerPC 而寫的軟件變成可以在 Intel 平台執行。但因為 Rosetta 是一個模擬器,舊有的 PowerPC 軟件要經過一個相當複雜的轉換程序才能在 Intel 平台上執行,所以表現便打了折扣,而且也有不少兼容問題產生。



猶記得,在 2006 年首部 Intel Mac 推出時,很多用家都埋怨 Adobe CS2 在 Intel Mac 上的表現,除了執行速度十分緩慢外,更重要的是很不穩定、程式經常無故結束,遂紛紛要求 Adobe 儘快替 CS2 更新至 Intel 完全兼容。但那時 Adobe 宣稱不會替剛推出不久的 CS2 更新,並囑咐用家耐心等候下一個版本 Creative Suite 3,結果導致很多用家繼續緊抱舊有的 PowerPC Mac 不放。

終於,Adobe 在 Intel Mac 推出差不多一年後,才發佈跟 Intel Mac 完全兼容的 Adobe Creative Suite 3,大家的日子才比較好過,也開始放心購買新一代 Intel Mac。如果你在那些年買了 Intel Mac 的話,相信也會記得那段「艱苦」的歲月。



直到今天,Mac OS X 經歷過多次升級,由 Mac OS X 10.4 Tiger 一直到最新的 OS X 10.8 Mountain Lion。如果你仍然使用 Mac OS X 10.6 Snow Leopard 或以前版本的話,你的系統仍然包含了 Rosetta 模擬器,你可以安裝及執行 Adobe CS2;但如果你的操作系統已更新到最近 OS X 10.7 Lion 或 OS X 10.8 Mountain Lion 的話,那個為了兼容 PowerPC 軟件而設的 Rosetta 已完成其歷史任務,它就像港人熟悉的「八萬五」一樣不再存在,即是再無法安裝及執行 Adobe CS2。

話說回來,既然當年在 Intel Mac 上執行 Adobe CS2 有那麼多問題,今日為甚麼還要自尋煩惱呢?除非你仍然擁有一部 PowerPC G4 或 G5 的「老爺 Mac 機」,否則我勸你還是不要費神下載 Adobe CS2 了。

2 則留言:

KW 說...

家中仍有一台PowerBook G4待修!這是給我動力去修機嗎?

KW 說...

家𥚃有一台PowerBook G4待修。這是給動力去修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