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3

用 iPhone 直接訂閱 Podcast 節目

我最近加入了一個叫「大蘋果時代」的 Podcast 節目,有幸獲邀成為其中一名嘉賓主持。

節目中幾位主持人有說有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跟聽眾分享大家使用 Apple 產品的經驗及樂趣。雖然節目很多時都在晚上甚至凌晨錄音,但幾個主持人(包括表氏宗親會成員)都不會有半點埋怨,在完成錄音後,仍會意猶未盡,高高興興地相約去茶餐廳繼續高談闊論。

前幾天有朋友問起一些關於 iPad mini 的問題,我當然叫他收聽最近幾集的「大蘋果時代」,因為我們幾位來自不同領域、在不同時期接觸 Apple 產品的主持人,分別在節目中說出了自己的觀點及看法,既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對於想買(或不想買)iPad mini 的朋友,應該會有一些參考價值。

怎知這個朋友隨後問我,甚麼是 Podcast?是不是網上電台的一種?那麼我就嘗試簡單解釋一下甚麼是 Podcast,以及怎樣用最新的 Podcasts 軟件在 iPhone 或 iPad 上訂閱及收聽 Podcast 節目。

Podcast 一詞大約在 2004 年出現,是由 iPod 及 Broadcasting(廣播)合成而來,是透過「訂閱」模式來得到音訊或視訊內容。

假設在未有 Podcast 技術時,「大蘋果時代」錄製好一集節目,製作人只能把該檔案放在網頁上,任由聽眾下載收聽。但聽眾不會無時無刻都主動到「大蘋果時代」網頁檢查有沒有更新節目的,加上如果聽眾比較花心,分別心儀好幾個甚至幾十個節目,又或者遇上某些不會定期更新的節目,每天要檢查這些網頁內容也頗花時間。

Podcast 就是透過一個訂閱軟件(例如電腦上的 iTunes 軟件),把所有訂閱節目集中起來,方便收聽及管理。「訂閱」某個 Podcast 節目後,每當這個節目有更新時,該節目就會自動「派送」到你的設備上,確保你能即時收聽或收看這些節目內容,方便快捷。 

Apple 最近發佈了 Podcasts 軟件,讓大家可以直接在 iPhone 或 iPad 訂閱 Podcast 節目,不用再倚賴電腦同步及更新。如果你有 iPhone 或 iPad 的話,不妨參考以下方法下載 Podcasts 軟件。


先到 App Store 下載及安裝 Podcasts 軟件。 


執行 Podcasts 軟件,馬上見到很多不同種類的節目,包括音訊及視訊節目。


先到排行榜看看有甚麼熱門節目,了解一下大眾口味。在音訊 Podcast 項目中,找到「大蘋果時代」。原來我已成為香港最受歡迎的 Podcast 節目主持人之一,能有如此佳績,不知會不會有花紅分?


選擇「CMM.HK 大蘋果時代 3」,按「訂閱」按鈕。


除了自己有份主持的 Podcast 節目,我當然有訂閱 Apple Keynotes,可以隨時重溫「超級推銷員」Steve Jobs 的風采。


Podcasts 軟件會自動下載最新一集「大蘋果時代」,你也可隨個人喜好下載過往的節目。


播放節目時,你會看到節目的封面照,也可以向前及向後跳播 30 秒及 10 秒。


按一下封面照,就可以打開一組很有特式的控制台,可以調較播放速度、睡眠計時器等。

如果你喜歡「大蘋果時代」,歡迎你到節目的 Facebook 專頁讚好,就能透過 Facebook 收到更多 Podcast 以外的有趣消息,也歡迎你對節目給予一些意見。據我了解,這專頁的管理員都十分友善、和靄、親切、可愛、人靚、聲甜、有層次、無曲線、有料但不扮代表......(我夠資格升級成為管理員了嗎?)

1 則留言:

sophiaha 說...

Podcast APP 都幾多 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