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程式開發者看無障礙理念

以下短片,是一位視障朋友 Walter 示範怎樣用 iPhone 上的「HK Movie 香港電影」來查詢電影資料及購票。我跟大家一樣,起初也很懷疑 Walter 是否真的喜歡看電影,後來才知道他是真的喜歡看電影,只是他不會介意有沒有 3D 版本。(日後有機會再為大家介紹專為視障朋友而設的電影聲音導賞服務)


mAccess 社群的成立,除了是想讓更多朋友了解及懂得使用 VoiceOver 技術外,另一個很重要的目標,是希望傳達無障礙科技的訊息,讓程式開發員在設計各類型軟件和手機程式時,及在開發期間即能注意到一些細節,能夠方便殘障人士操作及使用,令他們可以共享這些程式為生活所帶來的便利。

以「HK Movie 香港電影」為例,視障朋友大致上也能順利操作,無論電影介紹、場次、時間表等都可以清楚讀出,這個是值得讚賞的,但到了顯示座位表時就出現「無法發音」的狀況。視障朋友雖然看不到座位表,但程式開發員如果能在座位表中加上入座率、有沒有相連座位之類的實用數字,視障朋友在致電購票時就更加便利。

mAccess 其中一位義工及 iOS 程式開發者 Jason Leung,早前在 mAccess 網頁中分享了 iOS 程式開發者初看無障礙理念的文章,現轉載如下。希望以後有更多程式開發者,在設計手機程式時能加入這些無障礙輔助科技的元素。如果你是程式開發員,或對無障礙技術的運用感到興趣,甚至想成為 mAccess 的義工,歡迎你加入 mAccess 的 Facebook 專頁,或瀏覽 maccess.org 網頁

iOS 程式開發者初看無障礙理念
- Jason Leung

在未認識 mAccess 的無障礙理念之前,小弟實在沒有想像過原來無障礙也可以融入程式開發之中的。

在普羅大眾的認知之中,總是認為程式介面越華麗越好用。但原來也有不少的朋友真正需要的反而是詳細的文字及聲音去理解程式的操作方法。

由於我沒有開發無障礙程式的經驗,暫時只能憑有限經驗推敲一些無障礙程式應該需要的特性,我也希望可以在日後開發特定的軟件加入這些無障礙的特性。不過,我暫時仍然時無障礙理念的外行人,還望各位可以多多幫忙指正,一起討論,建立一個更完善的無障礙程式開發指引吧!

無障礙 iOS App 應有的特性:

1. 由於 iOS 已提供一個極為方面的 Voice Over 功能,已經大大減少開發者在語言方面的處理,所以應該多加以利用,在程式界面裏,盡可能使用文字按鈕及說明,盡量不要以圖像形式處理的按鈕及說明文字,這樣視障朋友便可以用 Voice Over 大約了解程式的各位按鈕、以及操作方法。

2. 字體大小方面也可以盡量採用較大的字型,雖然 iOS 也提供放大鏡功能,不過終於要捲來捲去實在不太方便。

3. 在使用說明裏加入各個按鈕或資訊的位置敍述(例如:左上角的回上一頁按鈕,右下角的確定按鈕等)。

4. 按鈕盡量少而大,並盡量安排於四個角落。

5. 假如使用者按下按鈕,可以的話也提供震動回饋,確定動作的話只要在按鈕範圍內放手便可;取消的話只需將手指移動到沒有震動回饋的範圍再放手便可。

6. 由於 Voice Over 讀字的順序是由上而下的,所以經常改變的資訊應該放在較高位置以便 Voice Over 第一時間可以讀到。

由於小弟的經驗尚淺,日後假若有新的體會,定會跟大家繼續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