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了解你的硬碟

今天有朋友查詢,說他的硬碟快要滿了,但明明沒有放甚麼大型檔案在硬碟內,想不出那些「珍貴」的硬碟空間到了那裡去。

我完全明白這種感受。就好像月初出糧時,明明有很多錢在銀包,為甚麼到了月尾,銀包的錢都不見了?錢,去了那裡?

根據我的經驗,佔去最多硬碟空間的,大多是各類「電影檔」、「iTunes 資料庫」、「iPhoto 資料庫」、「虛擬磁碟檔」及「磁碟映像檔」等。

要知道每個檔案夾佔去的空間,只要點選那個檔案夾再按 Command+I 即可彈出有關的資料,但逐一按下 Command+I 則未免太過費時。

現在只要透過 OmniDiskSweeper 這個程式,就能一次過分析硬碟的檔案分佈情形,你甚至可以即時刪掉再沒有用的檔案。OmniDiskSweeper 最近由收費軟件變成免費軟件,雖然執行速度是慢了一點,但仍值得推介。

原來我的 Downloads 檔案夾有 7.1GB 的資料!

我自己則慣常使用 WhatSize 這個程式,感覺比較快,但要 US$12.99。跟 OmniDiskSweeper 相反,WhatSize 以前是免費軟件,最近才變成收費軟件。

最後,若你發現硬碟真的容不下所有資料時,不妨參考 Mactivity 的硬碟升級服務,把你的硬碟升級到 500G 或更高的容量。

4 則留言:

SL 說...

兩年前的 Macbook Pro 可更換硬碟至 500 Gb 嗎?大概要多少錢?會毀了蘋果保養嗎?

匿名 說...

我較喜歡用 Disk Inventory X
可以用圖顯示出來
http://www.derlien.com/

匿名 說...

請問macbook pro更換ssd硬碟,哪個品牌可靠?

Johnny Chan 說...

SL
你的 MBP 加到 500GB 也可以,手勢好的當然不會影響保用。詳情可參考 www.mactivity.com.hk。

至於市面上最佳的 SSD 我猜是 Intel 的吧,聽說也是最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