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那裡有 Mac 的防毒軟件?

用了 Windows 多年的朋友,很不習慣 Mac 不設防毒軟件,總想要在 Mac 上安裝一個半個防毒軟件才能放心使用。

這世界要先有電腦病毒,安裝防毒軟件才有意思。若你相信環境是乾淨的、衞生的,你還會戴上令人極不舒服的口罩嗎?

朋友或會問:那麼,現在流行的幾千幾萬種電腦病毒都不會影響 Mac 嗎?不可能吧?抓電腦病毒是我的電腦日常工作之一呀!每天總會抓到幾隻的。

電腦病毒是有針對平台的特性。換句話說,專門攻擊 Windows Vista 漏洞的病毒,就不會對 Windows XP 有作用;針對 Windows Mobile 智能手機的病毒,也不會對你的 iPhone 有任何傷害。我經常跟朋友說,今時今日,若用 Windows 95 + IE 4 工作及上網,中毒的機會比起用 Windows XP + IE 6 會低很多。

若有人告訴你 Mac 很難用、很不方便,因為 Mac 並不支援很多在 Windows 上的程式,你會覺得理所當然,也是合情合理;若我告訴你,很多在 Windows 上的病毒,Mac 同樣地都是不支援,這有甚麼難理解呢?Mac 不能安裝及執行 Windows 版本的 AutoCAD 或 Foxy,同樣也不能安裝及執行數以萬計的 Windows 病毒。雖然 Mac 也會透過電郵或 USB 手指等,有機會接觸及遇到很多 Windows 病毒,但既然看不明白,就不能執行,病毒自然不能發作。

至於為何只有很少數量的電腦病毒是針對 Mac OS X 平台的呢?可能是太少人用 Mac,能造成的反響及回報不大;可能是 Mac OS X 保安比較完善,要攻擊它的難度比較大;也有可能是太多人對 Windows 不滿......這要交給電腦保安專家回答了。

說了那麼多,Mac 是否永遠也不用安裝防毒軟件呢?

關於 Mac 是否要安裝防毒軟件,永遠是一個很受爭議的話題,也是很個人的喜好。我是一個很普通的 Mac 用戶,用了 Mac 多年,也認識很多各行各業的朋友,他們用 Mac 的日子更長,而我們都不用防毒軟件。在 Mactivity 我也會遇到不少朋友,是有在 Mac 上安裝防毒軟件的,唯一的結果是「煩」。整天都要掃描檔案,除了減低工作效率,連帶工作的心情也受影響。

但若你很想在 Mac 上安裝一個防毒軟件的話,我當然不會反對,正如我不會反對其它人戴上口罩上街一樣。大家可以參考 Pure Mac 網站,關於防毒軟件的介紹,共有九種防毒軟件之多,數量可能較在 Mac 上的電腦病毒還要多。

10 則留言:

市場維京人 說...

家下用緊 iantivirus,home user 係免費,唔覺太影響工作效率。不過係咪真係防晒 D 病毒呢?正如 Johnny 所講,Mac 機本身都好少有中毒嘅情況噃。所以真係唔知道呢。

http://www.pctools.com/iantivirus/purchase/

jt1120 說...

從Windows轉到Mac, 都沒有中毒的經驗, 一是幸運, 其次是上網良好的習慣, 不要好奇, 也不要亂開不明來歷的附件, 包括好朋友送來的。 更不要亂上一些不知名的網站。 當然, 有時是人家害的。 有一位朋友, 他一年中竟會有三四次因中毒剷機, 最高記錄是一天死兩部機, 勁嗎? 其中一個原因是老婆隻『手指』到處留情- 即 係公司內係人都用。而她公司內的機經常中招。 結果傳了給自己部機。 所以話: 適當時候SAY NO啊呀!!

我也曾好奇想試下中毒, 在以上朋友的其中一有毒附件, 試打開, 但無反應。 這朋友以為我部MAC有超強防毒軟件呢。 不知幾羡慕!!

同意Johnny所講, 在Mac上裝防毒軟件, 心理大於實際需要。 若有Mac 友有中毒的經驗, 也想聽他們分享下, 或許 才會考慮裝一些防毒軟件呢。

匿名 說...

很簡單易明的解答啊~Johnny我可以轉貼你這篇到我的blog嗎(加埋你這網站的link)?因為時常都有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你同意嗎?^^

Johnny Chan 說...

Wyler
因為好些朋友本來很「不相信」這事實,要令他們明白,唯有多用比喻。轉貼一事,歡迎之至。

Johnny Chan 說...

John
我也曾好奇想試下中毒......你真係......:)

匿名 說...

文末的一句簡直可圈可點,我把它「引用」到這裡了:

http://www.daisymarisfung.com/2009/03/02/golden/

從前有同事 click 一個網站立即中毒,我好奇,企圖「以 Mac 試法」(當時還是 Mac OS 9),結果⋯⋯只是一堆亂碼。

匿名 說...

D比喻好正好好笑, 易明又清楚

說...

msn最易散播病毒連結,有時明知有毒,也要固意要去看看。

結果真是有毒!那時會很自豪地跟朋友說「mac機唔會中毒,我冇事!」

Brian 說...

呢篇文章真係寫得生鬼又好睇
讚!

Joe Sze 說...

好可惜

https://nakedsecurity.sophos.com/2012/04/24/mac-malware-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