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俄羅斯方塊

第一次玩「俄羅斯方塊」這個遊戲大約是在二十年前吧?這個遊戲差不多在所有的電腦及遊戲機平台也出現過,甚至連 iPod 也出現過這個經典的遊戲。但大家知不知道,原來 Mac OS X 也內置了一個很簡單的「俄羅斯方塊文字版」?

打開「應用程式」>「工具程式」>「終端機」,輸入 emacs,然後按 Enter 鍵


按一下 Esc 鍵,再按 X 鍵,輸入 tetris,然後按 Enter 鍵


你可以用方向鍵及空白鍵玩「俄羅斯方塊」了


嚴格來說,「tetris」不是 Mac OS X 內置的「功能」,而是 Unix 世界(Mac OS X 現在也是 Unix 的一種)中一個叫「Emacs」文字編輯器的眾多「功能」之一。

「Emacs」的功能還包括免費心理醫生「doctor」,只要依照以上方法,但用「doctor」代替「tetris」就可以聯絡這位心理醫生。記得中學時有一個功課,就是設計一個類似「doctor」的白痴人工智能程式。


對一些熟悉 Unix 的朋友,這可能不是甚麼秘密,但對大部份很少接觸 Unix 指令的 Mac 用戶來說,這也算是一個小秘技。

3 則留言:

匿名 說...

how to change the direction of the 方塊?

市場維京人 說...

Wow! 你唔講真係唔知呢。話晒自從離開學校後,都冇乜機會玩 Unix 咯。

Johnny Chan 說...

看來現在畫公仔真係要畫埋條腸......
如果左右箭咀是方向......那麼你試試上下箭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