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7

你電腦的 E 在那裡?

有留意 Mactivity 動向的朋友,相信都察覺到 Mactivity 正由一間以培訓為本的公司轉型做一間以服務為本的公司。但對眾多 Mac 新手很有幫助的 Mac OS X 入門課程仍然會繼續開辦,依然是由本人親自教授,歡迎報名參加。

教書的確有很多樂趣,因為能長時間跟新朋友溝通交流,加上本人性格又「口水多過茶兼夾諸事八卦」,這些噴口水的工作很能滿足我的慾望。四小時的教學過程中,自己也學會了不少東西,也有不少趣事,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比較有趣的。

記得以前有一名學生,是一名秘書小姐,對電腦認識不多。她對電腦的態度,是典型的「只知道要這樣做但不知道為甚麼要這樣做」(古文即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朋友。課程開始不久,她望著電腦屏幕,表情茫然的問了我一個問題:你電腦的 E 在那裡?

如果你可以即時了解她的意思的話,我是十二分的佩服閣下精密的推理及豐富的聯想能力。在這位女士重覆了兩次「你電腦的 E 在那裡?」,加上在電腦屏幕上「指東指西」之後,我就明白她的意思了。

她口中的「E」,是在 Windows 桌面常常見到的 Internet Explorer 圖像,那個大大粒藍色的小寫英文字母「e」。她是說「你電腦的 Internet Explorer 在那裡?」。更準確一點說,她是問我在 Mac 上「用那一個程式來上網觀看網頁?」

在 Mac 的世界中,那個由 Microsoft 出品的「E」因為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早在三年多前就消失了。要上網,我們會用由 Apple 出品的「S」(Safari),它長得像一個指南針,在廣闊的網絡世界中,它會給你適當指引。

沒有留言: